衛教
假牙清潔方法
固定式假牙清潔衛教
固定式假牙是黏著在牙齒上,本來就會有微小的縫隙,長時間使用下來,黏著劑可能會有部分溶解,加上如果沒有保持好口腔衛生,食物殘渣和細菌就會殘留在其中,所以口腔清潔上更為重要!
一般來說,做固定式假牙的牙齒,不適合去咬太硬的東西,像是骨頭、冰塊,不然可能提高牙齒斷裂的風險。清潔方面基本上和一般口腔清潔差不多,刷牙、用牙線;如果是牙橋,在牙線的使用上可能會比較不方便,因為沒有辦法直接從咬合面穿下去,在牙縫比較大的情況,建議使用牙間刷來達到清潔的效果,當然,半年定期的口腔檢查也是重要的,這樣才能維持理想的口腔健康。












活動假牙清潔衛教
清潔活動假牙的基本原則為:刷洗、浸泡

每次飯後、睡前,用軟毛牙刷及清水,將假牙仔細刷洗乾淨,刷牙時可去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,可減少口臭及細菌刺激口腔黏膜。也可以避免引起假牙及鉤子周邊牙齒的蛀牙。 

刷洗完成後浸泡在假牙清潔錠中大約三十分鐘,可清除或殺死部分黴菌及細菌,並且可降低細菌再附著的能力,而使假牙表面較不易污損。但切勿浸泡熱水或冰水,以免假牙變形。 

刷洗假牙時小心不要太用力,要確定假牙表面全部都徹底清潔乾淨,包括接觸口腔部位也要刷洗乾淨,尤其是有使用假牙黏著固定劑,更要注意這部分的清潔。如果發現假牙上出現汙點或牙結石,就須求助專業牙醫師來處理這些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