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植牙
術前術後保養
植牙手術前須知
•患者有無牙周病史?
若患者有牙周病,應優先進行治療,直到牙周不再發炎才適合實施植牙手術,否則植牙植體仍容易產生牙周炎。

• 患者有無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心律不整、肝腎疾病、藥物過敏、麻醉後身體不適….等病史?
若有此情況您的植牙醫師會請您原本的內科醫師評估情況是否適宜,控制不佳者若貿然做植牙手術,可能會引發植牙相關的併發症。

• 患者有無服用市售抗凝血劑或雙磷酸鹽類的骨質疏鬆治療藥物?
植牙手術會遇到出血問題,因此植牙手術5天前必須停用抗凝血劑;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物有時會影響骨頭癒合,建議請您原來的骨科醫師和植牙醫師進行會診,來評估是否停用。

• 患者有無抽菸習慣?
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是植牙失敗的高危險群,而且也會影響傷口癒合,若有吸菸者必須要跟您的植牙醫師完善討論。

• 患者有無最近的就醫紀錄或健康檢查報告?
要了解最近三個月的健康狀況、凝血狀況、白血球….等是否均正常,尤其是年長者以及有系統性疾病者,植牙前一定要掌握身體狀況。

• 患者有無配戴活動假牙經驗及口腔手術經驗?
有些人動口腔手術會心悸,事先詢問這類經驗,可幫助牙醫師了解患者對手術的承受度。且對於缺牙者來說,植牙只是選項之一,有些人若適應活動假牙、且能滿足使用需求,也可改用相對便宜的活動假牙。


植牙術後保養
1.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,少說話多休息、勿隨意碰觸傷口。植牙手術後口腔內若有咬紗布,請於約40分鐘左右(依醫師告知實際時間為主)後將紗布取出,如果還有滲血請吞下即可,不要用力吐口水。請勿用任何東西或舌頭碰觸傷口處。

2. 使用冷敷冰袋放置於傷患處之臉頰外側,敷10分鐘,休息20分鐘。植牙手術後兩天內按照上述方法重覆冰敷即可,兩天後,若有持續腫脹,請改用熱敷。

3. 三餐飯後溫和地漱口,大約30秒~1分鐘,不可過於猛烈。〈刷牙時,請勿刷及手術區域;其它區域則維持正常刷牙方式,但拆線前請勿使用牙膏,或由醫師指示使用少量牙膏。〉

4. 應避免飲用過熱或刺激辛辣的食物,儘量食用流質及軟性食物。手術區域請勿咀嚼任何食物,待醫師告知可正常飲食後再行恢復。

5. 植牙手術後建議暫停日常劇烈運動,如游泳,打球…等,及至拆線後醫師交代才可恢復正常活動。

6. 植牙手術後瘀青及腫脹現象,是植牙手術後通常會發生的結果,與感染無關,無需擔心。植牙手術後第一天麻醉藥物消退時,此時患處會特別地有觸痛感,若無法忍耐可服用止痛藥,當晚睡覺時亦可將枕頭稍微加高。一般來說,植牙手術後第二天腫脹會更加明顯,第三天時腫脹將最為明顯〈上述皆為植牙手術後正常組織反應,患者不用過度擔心〉。腫脹於植牙手術後第四天起將慢慢消退,第五和六天時,腫脹將漸漸消除,完全消腫時間因牙齒部位及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一般平均約一~二週不等。

8. 植牙手術後若有強烈的流血現象,可先咬住消毒紗布至少60分鐘以上,此時請勿不斷漱口或吐口水。若止血狀況一直未能改善,請盡速與您的植牙醫師聯絡。

9.若有其他任何因植牙手術引起的不適狀況,也請立刻與醫師聯絡。